改革开放40年:细数贵州乡村“蝶变”

2018-12-28 11:5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改革开放40年:细数贵州乡村“蝶变”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孔令娟)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12月27日,由贵州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壮阔东潮奋进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贵阳举行,本场发布会的主题为“改天换地再相会·数乡村最美‘蝶变’”。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家庭联产承包、“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从“皇粮国税”到农村税费改革、实行农业补贴,从“以粮为纲”到农村产业革命的农业结构调整,从刀耕火种、肩挑牛犁到现代山地农业,从“交通基本靠走”到村村通、组组通,从城乡分治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贵州省不断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持续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发布会上,遵义市湄潭县核桃坝村、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联村村支书分别介绍了40年来乡村发展变化情况。

  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支书陈廷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核桃坝村依托茶产业支撑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城乡一体化相结合打造茶旅一体化的发展之路,现已成为贵州省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支书左文学介绍,塘约村以党建为引领,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形成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同心协力的“三套马车”模式,探索了“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路径,得出贫困地区追赶跨越、全面小康的“塘约经验”。

  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表示,普古娘娘山以成立普古银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措施,通过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之路,以产业发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省农业生产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贵州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13.86亿元,是1978年的123.3倍。农业增加值在全国排位提升到第15位,跻身中等农业省份。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荣军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乡村发生最美“蝶变”,“三农”工作始终坚持“经济上充分关心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政治上切实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坚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农民群众在改革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文 孔令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