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成效凸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10 10:51:57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孔令娟):4月9日,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能源局发布了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近两年来的多项成效,包括持续数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具有竞争力的电价优势开始积累;煤炭工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加强等。

  据了解,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施近两年来,有效稳定了煤炭、电力市场预期,促进煤炭、火电、水电的均衡发展,实现煤炭、电力稳定均衡充足生产供应,利益共享的煤-电-网-用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破解了能源运行大起大落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题顽症,制度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能源是贵州的优势支柱产业,事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大局。2017年,贵州省创造性建立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旨在打造电量充足供应、电价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新机制着力实施九大任务,包括释放煤炭产能产量、签订履行电煤合同、开展电煤储备、提高火电机组技术水平、开展水火电发电权交易、完善电力调节机制、形成电价洼地、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加强政府调控。 

  新机制通过推动煤炭、火电、水电形成利益共同体,合力做大能源“蛋糕”,形成电量充足供应、电价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全省发展提供能源支撑,实现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

  在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推动下, 2018年,贵州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拉动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2019年1月-2月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一季度能源工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