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政协委员陆海: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补齐农村食品安全短板

2019-01-21 13:27:5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

  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重视,城市食品安全问题逐渐得到改善,管理日趋到位,更加规范化、精细化。但由于地域广、监管力度薄弱、消费水平低、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大多数农村地区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

(大扶贫)贵阳市政协委员: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补齐农村食品安全短板

贵阳市政协委员陆海建议,应加大对农村乡场、赶集、乡村小店的监管力度

  “因工作性质问题,需长期下乡驻村蹲点,对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多少有些了解,农村乡场、集市上‘三无’食品泛滥,乡村小商铺‘三无’食品较多。”1月20日,在政协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贵阳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农委土肥站站长陆海建议,应建立基层农村食品特别是包装类商品监管协调机制,建立食品监管、工商、税务、公安联席监管制度,加大对农村乡场、赶集、乡村小店的监管力度。

  陆海表示,由于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基层食品安全治理涉及方方面面,除食药监管有派出机构外,市场监管、公安、卫生等部门也有派出机构,这些机构与乡镇无隶属关系,乡镇协调比较困难;同时,由于农村地域广、分布散,监管人员及监管设备缺失,监管工作开展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农村食品生产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业主依法经营意识不足,登记备案尚未到位,导致无证无照经营现象依然存在。

(大扶贫)贵阳市政协委员: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补齐农村食品安全短板

贵阳市政协委员陆海在分组讨论间隙接受媒体作者采访

  除建立基层农村食品特别是包装类商品监管协调机制和食品监管、工商、税务、公安联席监管制度外,陆海还建议,应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定期对农村食品特别是包装类商品开展监管联合执法,将农村食品安全纳入定期监管。

  “监管部门应加大食品安全法宣贯工作,提高食品安全社会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度。”陆海表示,要加大对食品生产从业者食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做到食品生产从业者纳入登记备案全覆盖。(作者 洪英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