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

2019-11-06 16:2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李静):近日,区块链继2018年二三季度后再次成为市场热点,与2018年区块链热潮不同的是,中央特别提示这次发展要稳,切忌炒作,切实成为一项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

  智联招聘本次以“区块链”为核心线索,整合平台在线招聘和求职大数据,旨在探索人才市场中区块链人才的供需现状和问题,为人才招聘和培养理清方向。

  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的“投资元年”,区块链概念及相关企业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2018年,招聘区块链相关人才,即涉猎此项技术的企业数量猛增,2018年二季度同比增速达到1152.77%,即增长了11.5倍多,随后逐渐降温,招聘企业数同比增速逐季下降,招聘人数也呈同样的变化趋势。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

区块链对于人才招聘需求的变化  供图  智联招聘

  2019年2月15日,我国开始正式实施《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区块链产业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备案审核工作。区块链在资本、监管、认知等各方面的回归理性,很多靠概念立足的“玩家”开始退出市场,招聘需求随着泡沫的消退也随之回归理性,招聘企业数自2019年一季度开始同比负增长,招聘人数同比增速自2019年二季度开始转正为负。2019年三季度,招聘区块链相关人才的企业数及招聘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3.68%和51.71%,虽然同比泡沫时期用人需求在缩水,但依然比2017年高出很多,且需求整体规模长期保持稳定。

  从2019年第三季度区块链招聘需求的城市分布来看,人才需求主要集中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与人才求职城市分布对应,且人才供给明显更集中在一线城市。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

区块链人才供给明显更集中在一线城市  供图  智联招聘

  2019年三季度,区块链招聘需求城市分布中,深圳、上海、北京位于第一梯队,招聘人数占比分别达到21.07%、16.07%、13.9%,广州和成都紧随其后,分别占比5.79%、5.34%。其中深圳招聘需求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06个百分点,赶超北京,位居第一。深圳区块链发展确实走在前列,2018年8月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深圳作为区块链技术最先落地应用的城市,经过一年的发展,其在区块链技术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开始凸显。

  区块链相关岗位的招聘薪酬大幅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或许也是其人才吸引力如此之大的关键原因。但从变化趋势看,与全行业平均薪酬的持续增长不同,区块链领域的招聘薪酬近两年持续在1.6万元/月上下波动。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

区块链相关岗位平均招聘薪酬变化  供图  智联招聘

  一线城市区块链存量人才占比61.96%,其次是新一线城市占比26.01%。其中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存量人才占比较大,分别为:28.88%、15.93%、12.19%

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

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区块链存量人才占比较大  供图 智联招聘

  当前区块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并利用创新技术突破赋能实体经济,有望在各个应用场景落地。接下来,将会出现区块链人才的新一轮抢夺,企业只有占领技术和人才的双高地,才能在区块链的快速发展中不掉队,积极发挥区块链的正向作用快速实现商业变现;产学研更紧密结合,则能为社会培养更符合需求的人才;以上合力将成为我国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技术融合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力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