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铜仁:加快数据融合壮大平台经济新业态
2020-07-23 15:07:50来源:铜仁新闻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时隔一月,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税务局开出铜仁首张网络货运代开发票,这不仅标志着铜仁网络货运管理服务平台税务流程全线打通,也意味着铜仁正式全面进入了网络货运新时代。

  “这首笔业务是由河南省郑州市发往山东省聊城市的长途运输业务。”贵州省梵云大数据集团副总经理、梵运网络科技董事长龙长友介绍,货主主要通过贵州梵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货运信息,车主在网络平台上接单,运输业务完成后由万山区税务局向客户开具发票。

  4月2日,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在调研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将网络货运作为铜仁发展平台经济、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支持货运企业在铜仁市投资兴业,推动产业集聚,做大做强网络货运平台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货运作为运输行业的新业态,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今年3月31日,梵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贵州省第一张网络货运牌照之后,到7月,贵州货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物流企业顺利取得网络货运资质。截至目前,与铜仁高新区签约网络货运企业共108家,预计总产值342.9亿元。

  近年来,铜仁市抢抓贵州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机遇,抢抓平台经济发展机遇,扭住平台经济消除地域壁垒(打破传统产业地理空间束缚,实现人才、企业、项目、资金空间集聚)、延伸产业链条(使核心产业向服务业延伸,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降低建设成本等优势特征,将平台经济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实现产业化落地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平台经济年产值到今年将完成150亿元发展目标。

  近日,松桃苗族自治县落满村养殖户瞿洪祥告诉记者,“以前因为找不到销路,不敢大规模养殖。自从有了校农云大数据平台,销路问题完全不用愁,现在我们一年要养8万多只鸭子。”

  瞿洪祥提到的校农云大数据平台就是2015年9月落户在碧江经济开发区智慧产业园的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致力于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平台的大数据企业,也因如此,铜仁市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学生营养餐信息化建设全覆盖。

  “我们不仅给当地学生的营养餐撑起一朵安全云,还将大数据与扶贫两大战略行动相结合,将省、市、县、乡、校、配送商、合作社、种植养殖户8级共享数据资源交换,实现了以农业信息整合、数据资源集合、农产品产销对接为内核的大数据系统与食堂管理融合。”该公司董事长杨伶说,另一方面,我们以学校农产品需求为导向,采购当地农产品,根据学生每天营养餐需求和饮食特点等,定期不定期到签订协议的合作社、贫困户中了解生产情况,及时帮助农户调整种植养殖计划,为农产品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销路。

  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博士田波认为:"大数据能够应用到多领域中,不断促进城市智能化建设,有效促进特色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引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法宝。"

  事实也是如此,像梵运网络科技、山久长青在铜仁市大数据融合新业态浪潮中只是冰山一角,还如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太极、旷视、360、NIIT、快手等大批知名企业与铜仁开展合作,人和物联、梵云易通、梵华数据、98车数据、小快科技等一批铜仁本土企业也正在由小到大、茁壮成长,截至目前,全市大数据企业达300家。

  与此同时,铜仁市积极搭建"一云一网一平台",推动数据从"云端"向政用、民用落地,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平台,实现"服务到家"。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仁市为解决群众滞留不能就业问题,迅速开发了"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将用工企业数据库、服务机构数据库、外出务工返乡求职人员数据库进行关联,把工作岗位直接送到群众手中,有效解决了本地企业及39万返乡人员在传统渠道求职及招工信息不畅、不实时的问题。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铜仁市积极建立食用菌大数据检测平台、畜禽大数据平台以及现代农业基地监测预警、视频监控平台,帮助产业园区实现基地环境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等参数的精准化管理和饲料精准投放、疾病自动诊断、废弃物自动回收等智能化管理。同时,通过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打破政府内部涉农数据孤岛,帮助政府把握产业周期性的调整波动规律,及时准确指导产业的发展规律。

  方向对了,路就不远。实践证明,铜仁"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路径,不仅提升了治理能力,改善了民生服务,也在无形中融合了更多新业态,符合铜仁实际,也走出了铜仁特色。按照规划,铜仁市大数据平台经济2021年将达300亿元、2022年达500亿元发展目标,这也意味着铜仁大数据产业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记者 罗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