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铜仁: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助力农业产业革命
2020-09-02 15:55:20来源:铜仁新闻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进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开展政策宣讲、科技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先锋队带头人的作用,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2020 年,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科技服务2523天,组织培训9026人次,技术咨询服务3014余次,实际解决技术问题1070个,组织新技术示范推广124项,组织推广新品种种植示范120个。

  聚焦技术需求,做到精准选派

  按产业发展需求选派。根据铜仁市产业发展情况、重点产业布局情况及技术需求情况,结合科技特派员自身技术特点,做到精准选派、精准服务。2018年,根据万山区产业发展需要,选派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顾昌华教授团队3人到万山区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开展羊肚菌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模式的探究,成功探索了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羊肚菌优良品种及高效生产模式,成功实现羊肚菌种植成本的降低和利润最大化,为全市的羊肚菌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有效的推动我市羊肚菌产业链的发展。预计2022年推广种植羊肚菌2万亩,实现一产产值2.2亿元,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综合产值7.7亿元以上。

贵州铜仁: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助力农业产业革命

  按基地建设需求选派。鼓励有科研项目的技术人员把产业基地建设到乡镇,根据基地建设需求选择适宜乡镇实施,通过项目实施示范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科技特派员以新技术新品种为依托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2020年上半年,省级科技特派员就组织新技术示范推广124项,组织推广新品种种植示范120个。铜仁学院副教授、科技特派员张绍阳结合乡镇产业需求,将基地建设在沿河县沙子街道,重点开展空心李研究和技术服务。在近7年的科技服务中,张绍阳成功攻克了空心李果实冷藏保鲜技术难题,使空心李果实保鲜期延长到7周左右时间,超过先前的保鲜期2周目标。同时整理出空心李栽培管理7个专项技术指导资料,到近20个村开展技术培训约35次和1300多人次。

  按创新创业需求选派。对于已经建立有联系机制的技术人员和乡镇,以及乡镇产业发展正好匹配基地建设需求的,集中安排技术团队到乡镇集中开展服务,协助乡镇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支持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社合作,共同创办、领办企业,共同带动产业发展。截止2020年6月,科技特派员已经领办、创办企业(合作社)16个,协办企业(合作社)35个。

  强化示范带动,助推产业发展

  建好农业科技示范园。根据铜仁市产业发展需要,结合省、市科研项目的实施,在全市建设一批标准化的科技示范基地,以展示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优良的新品种,从而带动当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目前,铜仁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累计实施省市级科技项目69项,转化科技成果转化91项,推广技术、品种、设施426项,引进培育科技人才201人,培训5265人次,带动农户7046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万元。

  解决科学技术难题。通过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地、深入企业、深入农户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宣传和传授种养殖技术,通过联合专家技术团队,申报省市科研项目,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攻克和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上半年,科技特派员实际解决技术问题1070个,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

贵州铜仁: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助力农业产业革命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从村“两委” 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等在贫困村创业的人员中筛选培养对象,并引进在外创办企业、务工且有意愿回村创业的本土人才,将筛选、引进的致富带头人纳入扶贫培训计划,进行免费业务培训和现场教学。为贫困村培养一支懂技术、会经营、有情怀的农村富带头人队伍在农村中创业、在创业中示范。目前,依托科技特派员及省市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科技创新技术培训5265人次,带动农户7046人,培养致富带头人234名(户)。

  深化机制改革,提高服务水平

  打破服务区域界限,提高科技服务灵活度。率先打破科技特派员只在一个乡镇或者一个区县内服务的界限,统筹全市科技特派员在在全市范围内开科技服务,提高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的灵活度。2019年调整江口、碧江、万山、玉屏等区县11名人员到松桃县开展科技服务助推脱贫攻坚。

  组建产业发展专家组,提高科技服务供给力。根据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围绕生态茶、生态养殖、精品果蔬、食用菌、中药材、油茶产业组建产业发展专家组,重点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科技支撑不足、创业带动不足、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难题,助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9年以来,以省市科技特派员及市内产业专家为基础,组建六大特色产业技术专家组,实现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

  完善管理激励机制,提高科技服务积极性。通过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考核、激励机制,切实保障了科技特派员工作正常开展。出台《铜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对无法正常保障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的区县,由铜仁市科技局统筹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管理、各区县负责监督,实行专款专用。不定期对科技特派员开展的技术服务进行抽查暗访,及时统计开展技术服务的情况,对未开展技术服务的及开展技术服务不达标者进行淘汰,并及时补充技术人员。对参加科技服务,与企业、农户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产学研合作的科技特派员优先推荐省级、市级科研项目,对表现优异的进行适当倾斜。2019年,有科技特派员参与的科研项目获批62个,占总获批项目54.39%,同比增长10.49%;支出市级研发经费395万元,占总科技经费43.9%,同比增长13.9%。(文 罗凯 刘贺贺 石珍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