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生物种类位居全国前列
2021-05-24 09:24:1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人人有责”。5月21日,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林业局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透露,贵州共有24547种生物物种,种类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广西、四川和云南。

  从动植物物种情况来看,贵州动物种类排名全国第三,植物种类排名全国第四。脊椎动物1085种,无脊椎动物10400余种,高等植物10255种等。其中,贵州特有动物300多种,特有植物280多种。如黔金丝猴、黑叶猴、黑颈鹤、银杉、珙桐、梵净山冷杉和红豆杉等都是贵州特有或主产于贵州的动植物。

  贵州被称为“中国的物种基因库”。据统计,贵州的脊椎动物是中国兽类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单位面积密度居全国第三。贵州也是中国蝶类资源较丰富和集中的省份之一,有中国最大的金裳凤蝶和中国特有的雷公山金灰蝶、毕节梳灰蝶、贵州靛灰蝶等。

  贵州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多种生态系统以及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出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例如东部的常绿阔叶林是整个亚热带地区森林类型最丰富、垂直带谱最明显的代表;南部有全球罕见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北部的常绿阔叶林中分布有全世界分布最为密集、面积最大的桫椤林,有全国保存面积最大、最为完好的原生地带性水青冈林,还有全国唯一生长在石灰岩上的大面积原生性黄杉林。此外,贵州还是古生物王国,从10亿年前新元古代低等的菌藻类到第四系复杂的哺乳类动物乃至24万年前古人类均有代表。

  近年来,贵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牢发展和保护两条底线,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效也十分显著,建立了种类丰富、类型多样、特色突出、监管严格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截至2020年,贵州自然保护地共有318个,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地111个,地方级自然保护地207个。这些自然保护地聚集了贵州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最富集的生物多样性,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贵州日报记者 谢巍娥 申云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