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开放风正劲 发展浪潮涌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纪实
2021-07-26 14:59:0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2016年,国务院批准贵州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印发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贵州抢抓重大机遇,狠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地落实,蹄疾步稳扩大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国家批准贵州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五年来,我们认真履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会同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首要任务,以建设‘三区一环境’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试验区建设,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贵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贵州大开放,发展风正劲。

  五年来,贵州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建立完善开放体制的“四梁八柱”。建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三区一环境”四个专项工作组,出台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颁布实施了《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以及全国首部省级层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开放基础制度保障得到全面夯实。

  加快畅通开放空间内外循环。贵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合作机制。设立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与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建立长江经济带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中首个跨省域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力打造长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东部市场+贵州产品”合作模式风生水起,华为、腾讯、现代、恒大、华润等500强企业优强项目落地贵州,建成了一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园子”,一批黔粤合作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贵阳至重庆、贵阳至成都高铁建成,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

  敢为人先创新改革激发强大动力。贵州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首批实施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启动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试点。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盘江煤电集团、磷化集团进入中国500强。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建成全国第一朵“诚信云”,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区域创新能力上升到第20位。开创全国大数据立法先河,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云上贵州”一体化建设模式在全国推广。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有效激发了开放的内生动力。

  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

  贵州聚焦“三区一环境”重点任务,大力构建开放新格局。

  加快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发展,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建立中小微外贸企业“政银保企”合作机制,累计为400余家企业提供信用保险和出口收汇安全保障服务。持续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贵阳改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建成验收,贵阳龙洞堡机场成为全国第12个、中西部第2个国际卫生机场,遵义新舟机场航空口岸获批开放,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和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开通运营。建成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20年贵阳海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86.5%、88.6%。对外贸易新优势加快培育,贵州轮胎越南项目建成投产,茅台、磷化等省内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在瑞士、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意大利等设立商务代表处。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茶叶、辣椒、刺梨等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农业增加值连续位居全国前列。聚力发展优强工业,十大工业产业势如破竹,“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经济年均增速9%左右、居全国第一位。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深入实施,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三,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位,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加快建设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对口帮扶机制不断深化,建立双方党政主要领导常态化互访交流机制,全方位深化对口帮扶,共建了苏州·铜仁、毕节·广州等一批合作园区。全面拓展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家中央单位选派617人次干部到我省挂职,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3.8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551个。国有企业“百企帮百村”和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涌现了万达帮扶丹寨、恒大帮扶大方等成功典型。强化扶贫国际合作机制,中央对外联络部在贵州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贵州治贫经验在拉美国家引起强烈反响。创新资源共享机制,贵州农村“三变”改革2017-2019年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正是乘着开放的东风,探索形成了一批开放式扶贫经验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培育营商环境新优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成为全国省直部门实施行政审批、行政权力事项数量较少的省份之一,“贵人服务”广受好评。“一云一网一平台”建成投用,电子政务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1204项高频移动办理事项上线运行。2020年,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全国工商联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估中,贵州分列全国第10位和第16位。

  开放新机遇风起云涌

  经过五年不断努力,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一批宝贵经验。

  探索了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以开放推动发展的有效路径。“十三五”时期,贵州经济总量从第25位上升到第20位,创造了经济发展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创造了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贵州奇迹”。全省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形成了生态地区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一批试点示范。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森林覆盖率超过60%,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5%以上,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2%,30项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改革举措经验在全国推广。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牢对外开放新方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为内陆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作示范。

  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对外开放新循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

  坚持高质量引领,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推进开放口岸建设,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支持公平参与竞争,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规模。

  实施高水平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复制推广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做法,降低要素成本。提升“贵人服务”品牌,打造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建设高标准平台,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积极申建中国(贵州)自由贸易试验区,做强“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持续办好重大国际开放活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贵州的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贵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新征程上,贵州将抢抓双循环机遇,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淑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