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夜经济迸发新活力
2022-01-07 08:51:32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寒冷的天气,火热的场面。夜里11点,贵阳青云路,阔别一年多的“深夜食堂”以“青云集市”的新貌回归,彻夜不息的人流为这个城市的冬天增添了温暖和烟火气。

  老贵阳,新调调,青云集市传承青云路夜间消费传统,升级为集餐饮、娱乐、文创、零售于一体的时尚潮玩新商态,汇聚了本省各类美食及娱乐潮玩。

  “2021年12月11日开市以来,这里有玩的、有吃的,凌晨3、4点了都还热闹得很。”阿杜炒蟹的店主告诉记者。

  夜里,安顺市西秀区顾府街的“小芳砂锅凉粉”网红小店里依然挤满了吃客。六盘水市水城古镇,一排队就得等一两个钟头的烙锅店里,香味四溢……

  据《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城市夜生活体验成为许多游客目的地夜游首选,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夜游意愿强烈。

  贵州通过制定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围绕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消费主题场景,逐步形成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夜生活生态圈。

  深挖旅游资源 拓宽发展业态

  在2021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贵州贵阳市青岩古镇景区、遵义市遵义1935、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古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万达小镇四地入选。

(中首)贵州夜经济迸发新活力

镇远古城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70%。(黔东南州镇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12月7日,遵义1935里工人师傅们正加班加点打造酒文化长廊,另一边小吃街商户也在抓紧装修升级......

  “遵义1935依托‘红色旅游+’,整合了红军街、1935文化新天地、遵义纪念公园三个区多元发展国内知名茶酒文化体验、文化酒店、特色餐饮、文创空间、文化培训、非遗传承等业态。”遵义红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雪告诉记者,二期民宿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下一步也将加强与遵义会址纪念馆的合作,将游客引入景区。  

  位于红军街24小时营业的新华书店成为新宠。“晚上的人流量占全天的60%,区别于传统书店,开设红色图书区、饮品区,在丰富图书种类的同时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新华书店店长詹慧晶说。

  随着“夜经济”的发展,各地夜间消费的供给不断创新和丰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镇远古城通过打造水上游、特色舞蹈表演、古城夜景灯光、每周2次不定期古城活态文化表演、古民居古巷道观光体验项目等夜间娱乐业态提升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感知与生活方式的体验。

  数据显示,镇远古城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县城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发展迅猛。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70%,并逐步上升。

  近年来,贵州着力打造一批重点景区,持续面向重点客源市场推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旅游消费转型升级,不断推动贵州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借助多种形式的夜游演绎项目,贵州省多个景区在夜经济发展上呈现“活”起来、“潮”起来的新态势。

  传统业态辐射带动

  晚上9点,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的捞沙巷美食街依旧人头攒动,蛋包洋芋、豆花面、怪噜饭、恋爱豆腐果......约200米长的巷子里聚集着上百家美食商户。

(中首)贵州夜经济迸发新活力

热闹的遵义1935。(遵义红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捞沙巷我是隔三差五就来,今天主要带从重庆来的朋友感受一下这里的美食和氛围。”遵义市民徐洋告诉记者。

  “我们平时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周末和节假日在8000元左右。晚上来的人特别多。”方记蛋包洋芋员工陈秀说。

  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城市消费“新蓝海”,而以小吃街和酒吧为代表的餐饮业,则成了夜间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位于贵阳市云岩区的黔灵东路素有“酒吧一条街”之称,晚上10点,一家家藏在巷子里的小酒馆陆续点亮。

  “这家酒馆我经常来,环境和装修都挺舒适,平时和朋友来这里喝点小酒坐上几个小时很放松。”2021年12月9日晚上11点,定西精酿酒馆的常客朱宇与三个好友正喝着酒开始畅聊。

  2018年,廖珂在黔灵东路开起了这家精酿酒馆。“因为这条街有很多烧烤宵夜,能为店里引来不少客人。”针对人们已适应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和娱乐休闲,2019年、2020年,廖珂相继在金阳美地林城时代和南明区宝山南路开了两家酒馆。

  “作为美团和大众点评‘酒吧指南2021贵阳上榜商户’,金阳店以更精准的受众定位、更精致的装修和更齐全的酒品成了网红酒馆,月营业额一般能达到30万。”廖珂说,目前也在尝试挖掘和打造每个店的亮点,避免与其他酒馆之间的同质化,希望借助贵州打造夜经济的势头实现“出圈”。

  相对其他业态,餐饮业已有较为扎实的基础,而要吸引“新粉”,既要靠商家自身不断产品创新和紧贴市场的营销方式,也要通过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区,找到与之匹配的消费场景。根据规划,贵州将贵阳二七路小吃街、遵义捞沙巷等一批依托夜间景观环境,融合特色餐饮文化和商业业态,打造城市生活消费新地标,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综合产业集群。

  探寻特色化发展

  最近,位于贵阳市青云路的“王姨妈丝娃娃”负责人陈倩菁正忙着在社交平台做推广,目标锁定为夜场“食客”。

  经过一年多升级改造,2021年12月11日青云路全新亮相。青云市集是在青云路灯饰广场基础上重新规划修建,定位为集全国美食打卡地、西南旅游消费新高地、贵阳市夜间经济示范新地标为一体的高品质特色商业步行街。将打造综合性慢生活广场和24小时“深夜食堂”,凸显贵州美食品牌化发展。

(中首)贵州夜经济迸发新活力

2021年12月11日青云路开市当天,引来了不少人流逛市集消费。(邱凌峰/摄)

  “我们想打造的不止是美食街,而是涵盖美食、娱乐、文创三种元素融合的文旅新地标。”青云集市招商运营总监张凤兰说,融入文创元素,增设诸如非遗马尾绣体验店、手工香薰蜡烛制作等文创类的店铺,打造专属于贵阳的美食文化品牌。

  据悉,目前开业的是一期项目,不久后二期娱乐版块项目将会开业,涵盖了50余家文创、20多家娱乐、100多家美食商家,汇聚省内各类美食及娱乐潮玩,每天下午6点营业至凌晨6点,实现真正的“不打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夜经济的发展不仅带动着当地的经济,还形成了一个地方的特殊文化,既能凸显当地的本土特色,还能增添本地的文化底蕴。位于贵阳市云岩区的宝仑仓酷文创园以国潮、电音、运动作为文化载体,致力于打造“流光溢彩夜贵州”的文化氛围,打造独属于贵阳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和夜间文化潮流。

  为深化夜经济的丰富内涵,宝仑仓酷逐渐在向“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拓展,“我们希望逐渐摆脱夜经济就是餐饮小吃、大排档的思路,将文创产业项目通过音乐、运动、非遗三大板块组成项目空间,努力打造成为贵州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形成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将夜经济与旅游经济、网红经济相结合,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的多元业态。”贵州宝仑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蕾说,宝仑仓酷将增加文体项目供给,争取更多文体企业加入,为市民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生活选择。

  目前,宝仑仓酷一期投资1.8亿元建成的运动潮流区、网红街区、文化餐厅、篮球公园等区域涵盖了体育、餐饮、教育等行业。

  “十四五”期间,贵州将积极开展夜间经济聚集区、美食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在省内主要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批商贸综合体和夜间消费集聚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每年全省新增2条以上省级特色商业步行街、每年新增5个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李兰松 桂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