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独山:聚焦“四新”主攻“四化” 努力建设“新独山”
2022-08-17 15:1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十四五”以来,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全力聚焦“四新” ,主攻“四化”,努力建设“新独山”,积极把工作重心转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产业体系初显雏形,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1+2+N”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农业“125”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旅游业逐步向好发展,外贸持续向上突破,锑产品全球产业系体初显雏形,发展态势向好。

  目前,独山县的铁合金产量全市场占有率达10%,基本形成西南最大特钢基料产业基地、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小微轴承产业园;蔬菜种植达25.4万亩,生猪产能达90万头,获批“省级生猪产业聚集突破区”“省级食用菌生产重点县”“板蓝根种苗大县”等称号;成功认定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独山县围绕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城市目标,按照“两区多点”规划布局,全力做好“产业聚人、教育聚人、政策聚人”三篇文章,2021年城镇化率提升至52%,城镇常驻人口增加至14.23万人。

  独山县立足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推进县实际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1+5”五年行动,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建成3个县级、10个镇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入列省级探索盘活扶贫项目资产方法路径建设试点县、“产业+东西部”示范安置点。

  “十四五”以来,独山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讯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同步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领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中高考成绩持续在黔南州处于领先水平,农村养老服务“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谈到独山县在未来五年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是如何谋划布局的,有哪些工作思路和工作打算时,独山县委书记李景宽表示:“我们将按照县十三次党代会谋划的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城市目标和‘五个新独山’建设路径,实干苦干,砥砺奋进,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上奋力书写独山新篇章,全力建设产业兴盛的‘富强新独山’、建设开放创新的‘活力新独山’、建设生态宜居的‘文明新独山’、建设安全稳定的‘法治新独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扎实做好稳岗就业、社会救助、社会帮扶各项工作,持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群众普惠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下一步,独山县将依托物流内陆港,建设多式联运枢纽设施,打通铁海公联运通道,建成大宗矿产品交易中心和加工贸易区,加速保税仓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以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为契机,全力推动大数据与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深度融合,加速推动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将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双碳”战略,加快推进技改升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建成绿色循环产业示范园区,持续推动绿色循环发展。(文 龚安祥 刘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