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工业创新引领勇闯“转型关”
2023-03-09 09:18:1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实验室里,从环境功能材料到新能源电池材料,从应用基础研究到规模化生产,新兴产业“种子”已经种下,正在发芽;

  贵州高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里,不断制造出各种先进石油钻采机具,从过去被技术“卡脖子”,发展成为全国石油钻采机具10强企业,用事实证明:过硬技术才是硬通货、才是核心竞争力;

  铜仁市大龙开发区的循环经济工业集聚区里,200多家工业企业抱团发展,在生产成本、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释放聚集效应,新型功能材料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占据着重要地位;

  …………

  这样向“新”而行、向“高”而攀的故事,每天都在贵州工业领域精彩上演。坚持创新引领、注重协同高效,贵州工业勇闯“转型关”,质量效益明显提升。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5.5%、高于全国增速29.1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长37.8%以上,占全省税收比重达47%,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新高。在这片土地上,新型工业化的步伐正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向新兴产业转

  3月7日,振华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数百名工人拉满弓、赶进度,朝着年底建成的目标全速推进。

  这一投资30亿元的项目建成投产后,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振华集团云科电子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将实施26个技改项目。

  中国振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立书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预计投资150亿元,大力实施电子元器件产业升级、锂离子正极材料、集成电路晶圆生产线等工程。全力推进贵阳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沙文集成电路产业园、沙文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和黔西南义龙电池材料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电子元器件产业生态链。

  中国振华的发展思路,正是当下贵州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写照。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贵州优势”的标准,经过反复遴选,贵州优化调整十大工业,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包括现代化工、基础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等新兴产业,探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是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

  在各项利好政策支持下,贵州成为诸多头部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板块。它们深度嵌入贵州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实现产业迭代升级,推动贵州工业实现新跨越、形成新格局。

  2022年,全省完成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一核两区”规划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连续两年倍增,2023年有望继续倍增,实现三年打造一个千亿产业的创举。聚焦服务“东数西算”工程,贵州加快发展以数字产品为核心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达45.9%。

  2023年的发展目标明确: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将提高到18%以上。

  向“专精特新”转

  “通过生产线上的‘五轴三维测量机’激光扫描,3至4分钟就完成上百万个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处理。”贵州安吉华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雷远欣告诉记者,智能加工生产线贯通后,加工一个飞机发动机叶片时间比之前人工操作缩减一半。

  安吉华元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研发的高导叶片电火花微孔加工智能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电加工智能生产线空白。历经多年积累,企业已掌握5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获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全省不断涌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这些企业生产的航空航天用热电池、伺服控制系统、微型电磁继电器等30余个产品,填补了国内行业发展空白。相关统计显示,仅2022年全省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8户。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贵州从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赋能、促进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

  自去年2月贵州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专板以来,目前已有10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在专板挂牌展示,累计助力28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股权融资29.4亿元;40家挂牌展示企业正处于上市培育辅导中,4家已成功转板高层次资本市场。

  “我们深刻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当公司面临技术瓶颈时,政府牵线院校专家帮忙解决难题;当企业面临融资、人才等困难时,有关部门又及时提供相关服务,如今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中安科技集团技术总工龚远亮说。

  为加快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贵州公布《贵州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相关政策,在促进包括“专精特新”在内的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对行业领军企业赋能“专精特新”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

  下一步,贵州将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等方面,分层分类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向产业集群转

  2023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构建具有强大内生动力的产业生态作为长期努力方向。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效率源泉正在从规模主导向生态主导转变,我们要积极顺应大势,创新构建各类参与主体和支撑因素紧密互动、有机协同的产业生态,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项长权表示,全省各地要引导企业强化发展协作化、分工精细化理念,让大企业当“链长”、小企业做配套,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集群集聚效应,提升整体效能和抗风险能力。

  依托资源优势,各地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贵阳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正与华为合作在贵安新区落地存储、智能终端等产业,加速形成以华为作为牵引的硬件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攻坚行动,持续培养和引入7家以上海信供应链企业,提高了产品本地配套率。

  贵州福泉磷化工产业集群,已构建起了以磷化工生产为核心、下游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环节紧密协作、上游化工装备制造有力支撑的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机制,聚集的80余家企业产值超260亿元。

  从单一的吉他生产发展到销售、物流、培训、箱包等配套产业集群,遵义正安经济开发区的吉他产业园配套企业已有126家,基本形成闭合产业链,年产量从最初的20万把发展到600余万把。

  产业协同成链、特色集聚成势。下一步,贵将州锚定“六大工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能源、资源精深加工等基础产业,加快发展酱香白酒、生态食品等特色产业,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推动各个产业加快占据产业链重要位置,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