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雷山:秃杉庭院“方寸地” 变身增收“致富园”
2023-05-10 15:0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娴责编:魏寒冰

  “我很喜欢格头的原生态气息,特别是院子里花草繁茂,就像一座小花园,还能体验耕种的快乐。这桌的酸汤鱼都是孩子们在院子稻田里亲手筐住的!”5月9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的一家农家乐庭院,江西游客缪省灿表示,等果树结果时一定会带着小朋友们回来收获。

(供稿)贵州雷山:秃杉庭院“方寸地” 变身增收“致富园”_fororder_图为到格头旅游观光的游客在千年秃杉王合影

游客在格头村游玩

  格头村位于雷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的腹地,以古老的秃杉出名,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秃杉王”和世界上保存最完好、数量最多、原生性最强的秃杉群,也被誉为“秃杉村”。

  4月份以来,格头村以“乡村庭院美化推进乡村旅游行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乡贤群众等参与庭院美化提升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农村“七乱”,并不断依托绿水青山、非遗文化、乡土民俗等优质旅游资源优势,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现在村里的环境都漂亮得很,住得舒心,看得美气,来吃饭住宿的游客都多了许多,自己家也不能落后。我准备再把院子围上一圈竹制栅栏,这样更好看些。”格头村村民罗康文说。

(供稿)贵州雷山:秃杉庭院“方寸地” 变身增收“致富园”_fororder_图为格头村全景

格头村航拍图

  目前,格头村在提升工作中已出动500余人次,动用转运车50余车次,清理垃圾杂物6000余方,整治蓝皮瓦屋顶386户,完成农村厕所改造68户,美化庭院竹制栅栏2户。

  在发展庭院经济行动中,格头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院”模式,以点带面发展庭院经济,现已形成庭院种植、庭院养殖、庭院生态循环、庭院休闲模式等多种类型,并不断推出农户庭院特色体验“抓鸭子”“下田筐鱼”等活动,让农家庭院成为游客旅途一景。

(供稿)贵州雷山:秃杉庭院“方寸地” 变身增收“致富园”_fororder_图为游客在体验打糍粑

游客在体验打糍粑

  格头村现已完成农户庭院美化提升20户,开办4家助农商铺,“五一”假期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格头村的乡村庭院美化,促进了乡村庭院经济发展,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成为游客休闲娱乐、旅游避暑的打卡点,实现了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真正让美丽庭院“方寸地”为农户增收致富锦上添花。(文/图 吴兆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