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丽:坚守初心 只为争取生命的延续

2018-07-02 14:56:13|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我们科室有一个规定:不管何时何地,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危重病人,挽救了一个孩子,就意味着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存在。”尽管已从医32年,但陈建丽还是保留着从业时的初心:对生命的敬畏、呵护与执着!

  1986年,陈建丽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后来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工作。2004年,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省成立儿童重症医学科,陈建丽任主任。

  

(大扶贫)陈建丽:坚守初心 只为争取生命的延续

工作中的陈建丽(左一)

 

  在科室病房里,总能看见陈建丽忙碌的身影,她不仅要照料患者,还要指挥医护人员在急救工作中有条不紊。当医生32年,陈建丽已经记不清自己救了多少孩子了。但只要是有患儿找到她医治,她一定尽心尽力救治患儿。

  记得一次凌晨1点多,一名患儿气道严重狭窄导致极度呼吸困难,正在值班的陈建丽在为患儿做了检查过后,果断带领医护人员为患儿保驾护航送入手术室,当手术顺利结束,患儿病情转危为安后,陈建丽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和在场的医护人员一起松了口气。

  记得为了救治两名农药中毒的姐弟时,陈建丽为了确保患者脱离危险,通宵达旦的奋斗了7天,经过积极抢救、精心照顾,患儿终于转危为安。孩子的父亲因其妻已中毒死亡,一边忙于处理后事,一边还要担心两个子女的生命,几乎崩溃。作为一名医生,陈建丽只能认真救治孩子,为这个家庭减轻一些压力。当两个孩子平安出院时,那位父亲流着泪,用最质朴的语言对陈建丽表达感谢:“医生,谢谢……真的谢谢……”,他的情绪和经历感染了在场其他医护人员,但来不及过多安慰,陈建丽又要回到病房照料下一位病人。

  在儿童重症医学科病房里,医护人员不仅会经历成功抢救的喜悦,还会经历生离死别的悲伤,有时候,患者家属的情绪也能让医护人员感同身受。在这个科室里,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和精神压力常人难以想象,但陈建丽坚持下来了。

  “压力大,太累了”,陈建丽说,“很多时候感觉自己在爬山,有时候真想休息一下,但看着这些孩子,又不能停下脚步。”每当她看到病痛中的孩子,看到痛苦无助的患儿父母,又会给自己加油打气:“作为医生,我要尽最大努力托起患儿生的希望。”

  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陈建丽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她的带领下,儿童重症医学科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成为了贵州省唯一的儿童重症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每年收治来自全省各地、州、市、县以及周边省份的危重患儿1500人次以上,辐射面达400公里,外埠患儿占56%以上,抢救成功率达95.6%。

  在面临重大灾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陈建丽也毫不畏惧、勇于奉献。2007年息烽县二氧化硫泄漏造成当地大量群众严重身体伤害的时候,陈建丽在现场指挥救援十多小时,在息烽县连续工作了7天;2008年,全国爆出某品牌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贵阳辖区“三鹿奶粉结石患儿”免费医疗定点医院之一,陈建丽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在防治“手足口病”的工作中,陈建丽带领科室同事为患儿尽心救治……

  多年来,陈建丽和她的团队一直承担着贵阳市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的抢救、培训及指导工作,指导抢救重症手足口病患儿500多例,缓解了救治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的压力,防范了无数的医疗纠纷及差错事故的发生,在贵州省儿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科室病房也获赠600多面来自患者家属的锦旗和牌匾,得到了同行和家属的认可与尊重。

  当被问到“你们选择这样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业后悔吗?”陈建丽眼眸里虽然透出一丝疲惫,但回答的语气仍然坚定:“不后悔,我们选择了这份职业,也就选择了与死神赛跑,在这条跑道上,输的代价是付出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们输不起,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她对自己职业的这份初心——对生命的敬畏、呵护与执着!(作者  简薏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