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2019-01-07 10:52:4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深入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实施,从强化舆论扶贫、强化信息扶贫、强化电商扶贫等方面开展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舆论扶贫 全网发力增动力

  突出舆论主题,精准宣传推介。统筹各级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持续在重要版面开设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深入挖掘推出一批先行先试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特别是脱贫攻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故事,推动形成"我脱贫、我光荣"的社会氛围和价值导向。

(市州)贵州铜仁: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突出舆论导向,加强思想引领。建立新闻宣传审核、阅评等制度,对脱贫攻坚领域舆情加强监督和引导,对脱贫攻坚新闻信息发布强化信息管理;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对政策执行走样、干部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对一些等靠要思想和干扰扶贫工作正常推进等现象及时公开曝光,抓负面典型激浊扬清。

  深入开展采风,挖掘脱贫典型。组织开展"走基层·访民情·看变化"等主题采访活动和蹲点调研活动,推出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截至目前,推出165名在脱贫攻坚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表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25人,其中万维明、黄立等9人入列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市级各媒体推出报道2600余条,其中省级以上主流媒体389余条,为该市脱贫攻坚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开设民情快车,畅通诉求渠道。各级官方网站开通社情民意、书记信箱等多形式的网络问政通道。广大网民通过网络、邮件、电话等多个平台,直接将各类问题反映给各区县领导,栏目组通过发协查函、记者调查等形式,请相关领导及部门对问题进行回复,并作及时处理。三年来,市属三家新闻网站共收到网民诉求问题5600余条,处理和回复5400条,回复率达99%,得到网友们的高度点赞。

  强化信息扶贫 科技注力增动能

  抢抓国家大数据(贵州·铜仁)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围绕"聚通用"重点挖掘大数据"政、商、民"用价值,大力实施数字设施提升行动三年会战。深入开展2018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申报工作,会同电信铜仁分公司达成与贵阳市同步实施5G项目意向,开展"无限网络·满格铜仁"专项行动,成果丰硕。

(市州)贵州铜仁: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城域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440Gbps,通信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3.65万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基站总数达到19635个,基本消除移动通信盲点、盲区和弱覆盖区域,实现辖区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空港沿线3G/LTE宽带信号无缝连续覆盖,搭建起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信息高速公路",为推进网络扶贫工作打通"信息交通"枢纽。

  强化电商扶贫 网商助力增收益

  借助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工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铜仁市电商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建立了政府--平台--合作社--农户的上下联动机制。

(市州)贵州铜仁: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在发展电商能力、加强重点农产品龙头企业的扶持、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抓典型示范、广泛宣传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能人带动、农商联动、培训驱动、示范带动、宣传发动"五轮"驱动,电商扶贫成果明显。全市共建电商综合服务站1734个,其中贫困村或者覆盖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数量就有628个。通过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现农村就业8300余人,带动贫困户5257余户,为贫困户节约生活成本开支320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3.9万人。

(市州)贵州铜仁: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线上线下发力,助推"黔货出山",农民增收致富。茶叶、天麻、苗绣、箫笛、红薯粉、黄桃、空心李、牛肉干等150多种本地农特产品、农产品触网畅销。

  强化公益扶贫 网媒给力增效益

  聚焦"六大主导产业",刊登免费广告助力脱贫攻坚,实行报、网、微、端联动,多个版面、多个页面互动,全面打响了"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山茶·香溢天下"品牌影响力,带动贫困群众4万余人顺利出列。

  开设网络惠民通道。充分利用自身媒体资源,为全市扶贫产业营销和群众网络扶贫公益活动提供新媒体服务。市属新闻网站组织开展公益性活动近100场,网民参与人数达1.1万余人次,募集爱心物资、爱心善款共计400余万元,惠及贫困群众3万余人,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作者 石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