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思变谋远 向“新”而行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17:1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卢佳静

  11月20日,第十五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精品线路推介会在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举行,国内重点OTA平台和涉旅企业相聚遵义,共赏古镇夜景、共品传世佳酿、共话旅游未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产业化各项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推动旅发大会市场化转型,努力实现‘办好旅发大会、提升旅游产业、推出精品线路、扶持龙头企业、扩大引流消费、助推产业发展’的目标。”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鸣凤说,此次不同以往的办会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立足实际,谋划长远,探索市场化办会新模式,激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贵州遵义:思变谋远 向“新”而行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龙屯驿站

赤水河畔“美酒河”摩崖石刻 摄影 胡志刚

  2012年,遵义市率先在贵州省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大会集中观摩推介的形式,推进遵义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贵州省旅发大会明确指出,要准确把握旅发大会定位,坚决朝着市场化方向转型,真正把旅发大会办成产业招商会、项目推介会、行业交流会。这也进一步为新时代遵义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精准指导。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遵义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产业化各项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动旅发大会市场化转型。”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晓路表示,遵义旅发大会按照“办会主体市场化、参会人员市场化、营销引流市场化”的思路,推动“以县区办会向以线路办会”和“以会促建向以会促兴”的转变,加强与市场主体的联结,会议活动突出宣传推介、引流促消费、招商引资,聚焦各领域文旅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重点客源地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在办会理念和思路上开了好头,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贵州遵义:思变谋远 向“新”而行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赤水河畔“美酒河”摩崖石刻

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地貌核心区佛光岩 摄影 胡志刚

  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遵义以“实”赋能,循“新”出发的信心底气。十年来,遵义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旅融合,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大提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万亿元;旅游资源开发实现新突破,A级以上景区112个,赤水河谷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海龙屯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成功,十二背后、乌江寨等一批知名景区相继亮相;旅游服务能力实现大提升,星级旅游饭店32家,道路、通信、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品牌酒店、旅行社、旅游运输车队等上下游企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遵义市每一届旅发大会都是一次探索实践与蓄力储能,此次旅发大会推出的“醉美遵义·神秘赤水河”“红色圣地·人文之旅”“茶海漫乡·假日之旅”“仡佬秘境·康养之旅”四条精品线路,为遵义市转型发展蹚新路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贵州遵义:思变谋远 向“新”而行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地貌核心区佛光岩

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龙屯驿站 摄影 胡志刚

  此次旅发大会上,携程集团、同程集团、途牛旅游网、马蜂窝旅游网、成都旅游协会、珠海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等国内重点OTA平台、旅行商、涉旅企业和旅游中介组织积极参与,围绕市场化、目标化、效益化,签订了一年内超过220万人次的组客落地合作协议。

  他们纷纷表示,遵义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后将发挥各自优势,深耕遵义旅游市场,包装、营销遵义精品线路产品,就推广遵义文旅形象、参与旅游项目打造运营等展开合作,吸引更多游客来遵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当前,遵义文化旅游发展还有一些未开垦的‘处女地’,许多‘金字招牌’尚未闪光、许多文旅产业有待成势。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定将成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途径,定将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新征程中发挥强大助力,定将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曹鸣凤说。(文 李培松 向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